StarWild

破晓,晨光熹微。

【观后感】她美丽而纤细,如那盛开的野花

自我初中毕业我就再也没写过观后感这种东西了呢,但这次确实想要乱七八糟写点。
事实上我本来没打算看的,所以就看了剧透,大致了解了剧情走向……结果机缘巧合还是看了,于是剧透再一次给我的观影体验造成了不可逆转的伤害。考虑二刷……
我很喜欢这部片子,国产电影看的不多,但今年的年度前三大概是进得去的,吧。故事情节演员表演这些我很满意,别人已经说烂了,我一个外行中的外行也就不多说什么了,我就写写我对故事里面的女性角色的一些看法吧。
---------------------------------------------
张一曼。我记得她最后的话,“我的花”。她就是那些花呀。
张一曼,她真是个妙人。明明是那么“放荡”的一个人,却又如此的天真善良。她自然是不完美的,她自然是有着缺点的,但在我看来,这个故事里,只有她的遭遇,才是真正的不应该。她有错,她有罪,但她不应该得到这样一个结局。
张一曼,她的善良和与表面不符的温顺表现在全片她都没有主观上想去伤害任何一人,也没有在客观上牺牲他人而保全自己。她对其他人对她的所有不合理的要求都逆来顺受。特别是来自校长的要求。因为校长是她的恩人,是如同另一个父亲一般的存在,所以她不假思索地支持校长的所有决定,听从校长的所有请求和命令。事实上,她虽非心甘情愿,却也毫无反抗。有人认为她的性解放是她是新女性的证明,可除了性解放和她偏向欧美的爱好以外,她的温顺和服从,分明就是再传统不过的父权社会下的传统女性啊。
她不是一个能够敏感感受别人想法和心情的人。她挺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所以她会直接了当地去做,但是她不会去花心思体察别人对她以及对她所做的事的想法,除非别人把自己的心思直愣愣地摆在她面前,不然她是真的傻得一点都不知道,或者她一点都不想知道。所以她给了我一种,在她身上有不合她年龄和遭遇的孩子般的天真以及残忍的感觉。这在她对老裴和铜匠对她的爱慕的态度上体现得尤其明显。她了解男女之事,在撩动男人欲望的同时,却也懵懂无知地撩动男人的心弦。她知道自己不该撩心的,但她之前从不曾说清,她撩完就跑明明已经撩出过了问题,却丝毫不曾改过这毛病。她大概是以为男人们知道的?但她从来只了解男人们身体上的欲望,却对男人心理上的欲望一无所知。她就那么自顾自地美丽着,但却一点也没想过是否会招来摧折。多么天真,多么愚蠢。
她的天真还体现在除了在爱情方面,她几乎无法提前意识到,她不想要什么。我挺认可她自己的想法的,就是她就是想睡男人,而且不爱他们。对于两个男人对她的爱慕,她自然有着女性对此的动容和小小的虚荣心,但她确实是不爱他们中的任何一个,她只是因为她的善良而不愿意伤害他们,而选择伤害自己。
她明明已经疯了,却依然采了花来婚礼现场,她如此希望那场婚礼能够正常举行完美结束,证明她对于婚礼还是有着无比美好的向往和执着。她对爱情依然充满期待,只是她并没有遇见她爱的人。但除此之外,她真的不知道或者说意识不到她不想要什么,她也意识不到自己并非足够强大,能够承受住她不想要的结果。因此,她没有采取任何规避事后风险的措施。其实这本不是个什么大毛病,顶多显得她有些愚蠢,但在她的生活环境里,这却足够毁灭掉她。
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当她虽然不情愿却依然担下来让老师们辱骂她,却在真切听到辱骂内容时再也维持不住的表情;当她又再次咬牙让人剪掉她头发时,她就坐在那里,幻想着大家一起穿上校服的场景来抵抗自己此刻所遭受的痛苦,她眼中泛着泪光,却微微勾起唇角,仿佛自己看见了天堂般的图景,却在所有头发落地之后,从镜中看见自己失去头发的丑态而崩溃。她是真的不知道自己的头发会被剪到多短么?在那一声又一声再高点再高点的命令里,她依然天真地相信自己不会丑到那副模样,而没有给自己做任何心理准备。她真的好天真啊。
或许有人会觉得剪个头发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最终也能够长长,为什么她就那么脆弱,并在之后差点被强奸后彻底崩溃?我不谈强奸这到底会给受害者带来多大的心理阴影,哪怕未遂也是一样。事实上最重要的一点在于张一曼对于安全感有着很强的渴望。她渴望被爱,渴望被珍惜,这或许和她曾经的遭遇有关,而她在这方面的安全感则来自于与她一同生活的男性们以及自己的美貌。而她失去了美貌。而她的两个曾经的爱慕者侮辱她伤害她,她曾经的保护者几乎剪光了她的头发,她最后的能够求助的唯一一直为她说话的好朋友,却在被枪差点崩了之后变成了缩头乌龟,即使自己将要在他面前被强奸,他也权当没有看见。没有了美貌,也没有人爱她保护她,对于纤细美丽如野花,却时刻有着被采摘的风险的张一曼来讲,她失去了所有抵抗这个世界的盔甲,这足够让她彻底崩溃。她从不懂得反抗,而逃避这过于残忍的世界的唯一办法,只有进到自己的世界里去。
为什么最后捡到枪那么久后她才最终杀死了自己?因为她终于清醒过来,但她的伤口早已化脓,却还要被别人盖上一块布,假装它从不存在。死是她做过的,最后的反抗了。

评论
热度 ( 45 )

© StarWild | Powered by LOFTER